這趟回彰化的行程
讓我深刻體驗鄉下的好
跟都市的大反差
也不是說都市不好
都市是很方便的沒錯
但是卻也少了很多東西
那些都是都市人體會不到的

每天的生活是如此的簡單
清晨的陽光照進屋內
一點都沒有想賴床的感覺
每天早上醒來只有精神好
到廟口買個麵線糊和紅茶
是他們每天的早餐
超級便宜20元有滿滿的料
紅茶也是很特別的 有添加一種植物的樣子

公雞無時無刻的在叫
"咕咕咕"
我仔細觀察著他們
頭擺動的樣子
腳走路的樣子
咕咕叫的樣子
啄東西的樣子
飛起來的樣子
奔跑的樣子
一切都是如此的有趣

早餐配著報紙
不知為何 就是有一種優閒感
不像在台北的家裡

騎著腳踏車到處晃
跟親戚們打著招呼
閒聊幾句
距離感不再是居住在台北的鄰居那樣
雖然只隔著一個門
每天卻不會見到面

約莫九點十點就前往雞場進行part1的工作
"把報紙裝箱"
十二點準時回來吃午餐
表姊說他們在鄉下都是吃這樣
但不知為何
這些菜對我來說卻是山珍海味
我每餐都吃得很飽很滿足

下午是悠閒的小憩時間
約莫兩三點
前往雞場進行part2的工作
"撿雞蛋"
大約有十幾排的雞



每排雞生的蛋大約可以裝上五箱
因此每天都需要撿上七十多箱
撿蛋不是一個簡單的工作
是需要經驗的累積
或許有人連雞場都踏不進來
因為臭氣薰天的雞屎味
我是很習慣這種味道 只是真的是他媽的臭!



每箱蛋要控制在一樣的重量
還有蛋是上面有雞屎要擦乾淨
或是破殼的蛋要把它打出來裝成一袋
也可以拿去賣
晚上七點多 完成一天的工作
回家吃飯 休息

這樣的工作
他們做了十幾年
日復一日 年復一年
我說表姐和哥哥真的是好福氣
有四個這麼懂事的小孩子
他們無法常常出去玩
因為要幫忙家裡
這是他們必須要做的工作
他們同學還以為 為什麼他們不用打工
又可以天天待在家裡
但是那些人都不知道每天在家幫忙的辛苦
或許你沒走一遭 你不會知道

飯後
隔壁的小朋友會跑來跟這些哥哥姐姐玩
他們必須叫我叔叔
很妙
小朋友是惡魔
亂叫亂叫 亂砸東西
跑到電視機尖叫一下跑走 又是一陣大笑
你永遠不知道他們心裡在想什麼
如此的天真可愛
有時又哭得唏哩嘩啦
沒來由的

晚上看著八點檔
看完回房間
上上網 或是到庭院玩
因為腳扭到
我也去了一趟國術館
兩百塊一次
很酷 很新鮮



最後一天早上
六點半起床
我們一起騎腳踏車去萬興找大姑姑
他和姑丈已經七十多歲了
卻還是在田地裡忙碌著
他們正在採收韭菜花
大姑姑是他們的外婆
他們猜想著大姑姑一定忘記我是誰
果然
我和他們踏進田裡面
跟姑丈打招呼
他真的不知道我是誰 哈哈
到我說出我的名字他們才想起來
姑姑也是一樣

大姑姑跟奶奶一樣
駝背駝的嚴重
應該是一直彎腰採收的關係
都快要90度了 真可怕@@

回到家後
是早上的8:30
或許在台北我根本還沒起床
但在這裡 我已經運動了兩小時

下午收拾行李
離開了這裡
準備回到


那該死的忠孝東路

每天早上起來
再也不是蟲鳴鳥叫和公雞叫
而是汽車.機車.公車.救護車.消防車
和空氣極糟的台北市



這趟回到彰化
我發現我很適合當鄉下人
生活是如此的簡單
但也或許只有一個禮拜
還體會不到這裡的無聊
但是起碼
環境就贏都市80分了


這裡是我熟悉的地方
是我成長的地方
三合院很大
廣場可以玩樂
距離最近的7-11是騎車要十分鐘外的溪湖鎮
四周充滿田地
有牛
有羊
有豬
有親切的親戚和鄰居
這裡是


彰化縣 埔鹽鄉 天盛村(蕃薯村)




我的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ohnnyshih 的頭像
    johnnyshih

    我是強尼施

    johnny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